DELL EqualLogic PS4100 複寫 (replication) 研究筆記

by Joseph Wu 6. October 2012 11:54

半年前在我們買的 storage 上進行設定,最近出現了錯誤,我也趁此機會來徹底的研究一下複寫機制,並且重新思考設定是否需要調整。

如果有架設過 Windows AD 的朋友應該知道,架設 2 台以上的 DC 時,彼此可以進行複寫的動作,但是這的複寫單純就是讓雙方的 DC 資料同步而已。可是我翻了 DELL  的技術文件後,發現在 storage 的複寫機制上其實做了許多不同的變化,讓複寫更加有彈性了。

首先,是複寫路徑的變化,複寫的路徑設定多達 4 種,

1、基本型:    2 台 storage 彼此進行單向複寫

2、互惠型:    2 台 storage 彼此進行雙向複寫 (ps: 同一 volume 仍然是一對一喔)

3、一對多:     1 台 storage 上的不同 volume 複寫至不同的 storage

4、多對一:    1 台 storage 上的不同 volume 是其它 storage 上的 volume 的複寫來源

如下圖:

2012-10-05_091357

 

 

在設定前,要和大家說一個重要的觀念,在 secondary 的 volume 中,複寫容量必定是大於 primary 的 volume 的,因為:

2012-10-05_092410

這點在設定上要相當小心,為了避免 secondary 的容量不足,務必要在事前規劃妥當。

而複寫機制在操作手冊中也有詳盡的說明,大致上看著流程圖應該就可知道複寫過程,其中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,列點如下:

1、如果是第一次進行複寫,會將整個整個 volume 的資料 copy 至 secondary storage 中,這份複寫資料是不可刪除的。

2、如果有開啟 Fast Fail-Backup Recovery 模式,parimary storage 必須開啟 local replica reserve 的,如果超出保留容量,可以設定為使用 free pool volume 的空間。

2012-10-06_102240

2012-10-06_102259

實例分享:

一、如果 secondary 的空間滿了該怎麼辦?   如下圖:

2012-10-04_121512

解決方法其實很多,我這邊有想到的是

1、擴增 secondary 的 delegated space     ←當然有空間的話,這是比較好的辦法

2012-10-04_170204

2、排程 replicate 設定時,減少 replicas 的數量

2012-10-04_145352

二、分析是否需要建立 replication

我自己有碰到一個狀況是,我有建立了 5 個 volume,通常複寫時應該是複寫資料變動的部份,但我看了其中一個 volume,怎麼每次做 replication 的時候,其大小幾乎都是整個 volume 的容量,我仔細的檢查了設定值,發現

原來這個 volume 主要是擺放 SQL Server 的 tempDB ,那當然每日進行複寫時,變動幾乎全部的 volume 用量

如果大家是和我遇到一樣的原因,可以考慮排除此 volume ,不需要進行 replication 也沒關係的。

 

參考文獻:

DELL 官方網站 EqualLogic PS4100  操作手冊

Tags: , ,

網管學習筆記

Comments are closed

關於我們

這裡是由一群熟悉 Microsoft IT 技術的工程師所共同分享技術文章的部落格,除了定期分享工作上的技術經驗,我們也提供專業的技術顧問諮詢服務,有任何疑難雜症都歡迎與我們聯絡!

  • 陳冠龍(Owen)
  • 02-2322-2480 # 33
  • 陳昌賢(Mars)
  • 02-2322-2480 # 16
  • 有任何的建議或問題,請來信 [email protected]

※ 學習資源:
    2016/3/9 - 你所不知道的 Microsoft Azure 雲端採購技巧
    (講者:多奇數位技術總監 - Will 保哥)

最新消息

企業上雲端會是未來趨勢

微軟主打 2 種公有雲平台

Office 365 & Azure

有興趣皆可來電 or E-Mail 詢問

Calendar

<<  March 2024  >>
MoTuWeThFrSaSu
26272829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1234567

View posts in large calend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