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統檔怪獸-pagefile.sys & hiberfil.sys & swapfile.sys

by mandy 26. March 2015 17:37

前幾天遠端到伺服器進行維運時,發現C:幾乎快被佔滿,

現在SSD的使用已經越來越普遍了,相較於HDD,SSD的容量顯得更「物以稀為貴」,

因此硬碟空間還是必須注意的。

 

利用市面上常見的磁碟空間分析軟體,可以觀察磁碟內檔案的佔用情況。

以下利用我的本機電腦進行檢查,

裡面有兩個檔特別可怕:「pagefile.sys、hiberfil.sys」、「swapfile.sys」也是潛在威脅之一?

但這邊的空間佔用量不等於使用量,因為這些系統檔是屬於sparse file(稀疏檔案),系統只是宣告一個大小,而非真的佔用那麼多空間。但看到這麼多空間被佔用還是很不開心啊!!!

而這些系統檔又不能直接手動刪除,要如何和它們和平共處呢?以下將會介紹。

image


什麼是pagefile.sys?

  • 系統分頁檔,是將一部份的硬碟空間轉為虛擬記憶體做使用。當實體記憶體不敷使用的時候,它只是用來存放實體記憶體放不下的閒置分頁,並不能夠直接被程式拿來做使用。由於技術的演進實體記憶體目前在應用上算是夠用的了,導致分頁檔的功能已不再那麼重要。Windows有提供關閉分頁檔的選項,但建議不要關閉,只要將容量改小即可,否則有可能造成系統不穩定。
  • 容量改小方式:控制台->系統->進階系統設定->進階->設定->變更->自訂大小
    • 根據需求輸入適當的大小

image imageimage

 

什麼是hiberfil.sys?

  • 而hiberfil.sys是一個記憶體暫存檔,當電腦休眠時,系統會將休眠前的所有工作狀態,儲存到這個檔案中,以便解除休眠後,才能回復到休眠前的狀態,若平常沒有讓電腦休眠的習慣,hiberfil.sys可以直接關閉,也可以將檔案大小調整,但若使用調整大小的方式,最少還是必須保留50%的檔案容量。
  • 容量改小方式:
  • 以系統管理員身分開啟命令提示字元
    • powercfg /h off          (將休眠功能關閉)
    • powercfg /h /size 50           (將hiberfil.sys縮減成50%大小)

 

什麼是swapfile.sys?

  • Windows 8才開始擁有的系統檔,主要用來應付Metro Apps的分頁需求,和傳統的pagefil.sys提供的功能較不相同。
  • 一般來說檔案大小大約為256MB(佔用空間情況算少了~放過它吧!!)

 

參考資料:

Tags: , , ,

網管學習筆記

Add comment




  Country flag
biuquote
  • Comment
  • Preview
Loading






關於我們

這裡是由一群熟悉 Microsoft IT 技術的工程師所共同分享技術文章的部落格,除了定期分享工作上的技術經驗,我們也提供專業的技術顧問諮詢服務,有任何疑難雜症都歡迎與我們聯絡!

  • 陳冠龍(Owen)
  • 02-2322-2480 # 33
  • 陳昌賢(Mars)
  • 02-2322-2480 # 16
  • 有任何的建議或問題,請來信 [email protected]

※ 學習資源:
    2016/3/9 - 你所不知道的 Microsoft Azure 雲端採購技巧
    (講者:多奇數位技術總監 - Will 保哥)

最新消息

企業上雲端會是未來趨勢

微軟主打 2 種公有雲平台

Office 365 & Azure

有興趣皆可來電 or E-Mail 詢問

Calendar

<<  March 2024  >>
MoTuWeThFrSaSu
26272829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1234567

View posts in large calendar